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

改變自己,為幸福加分

對方表現,不盡如意時,與其急著改變對方,
不如換個角度,先問問自己.......

改變自己,為幸福加分 文●吳若權

在即將動怒而指責對方之前,
先問自己有沒有什麼地方可以改變,
有時候只不過一個小小的想法,
願意調整自己的看法和態度,
就能給兩人關係帶來大大的改變。



三年之內,婉樂談了兩段戀愛。
她自嘲:「兩次感情,正好是對照組。
我很慶幸自己能夠做出改變,
讓戀愛的品質有了一百八十度的不同。」

感觸很深的她,舉了很多例子,
讓朋友見識她有多麼大的改變,
聽的過程中,本來大家還覺她有點委屈自己,
犧牲太多了。

但是,看到她願意以正向的態度改變自己,
給這段關係帶來加倍的幸福,
連這群每天在一起只會嘻嘻哈哈的朋友們,
都為之動容,願意向她看齊。

婉樂說,前男友約會遲到,哪怕只是五分鐘,
她都會嘟著嘴、擺臭臉,
從他的不體貼開始說起,
到質疑他是否根本不重視這段關係。

前男友選擇默默承受,沒有回嘴,
更容易牽動她的怒氣,「你說呀,你給我說清楚!」

直到分手的時候,他才告訴婉樂:
「妳永遠不知道那一刻我有多受傷,
我又不是故意的,也不是經常遲到,
看妳氣成那樣,老實說,我心中會留下一點陰影,
覺得妳不是很好溝通。」

結束那段感情之後,婉樂學乖了。

跟現任男友在一起,兩人約會時,偶爾他遲到,
婉樂總是笑瞇瞇地說:
「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,只要人平安到了就好!」
她愈是不發脾氣,現任男友就愈愧疚,
一路上不停地道歉,還堅持補請豐富的大餐謝罪,
玩得比當初預期的還要盡興。

和前男友寫Email時,婉樂常在信中抱怨,
並且指正他哪裡表現不好,
還搬出「愛之深、責之切」的大道理!
她沒想到,書面的文字比口頭的語言更傷人,
因為收件人會反覆地看信,
而且會自行加重語氣,愈讀不開心,
漸漸地把她寄來的Email當作垃圾郵件般,
直接刪掉,本來溝通不良的兩人就更疏離了。

有了上次的教訓,聰明的婉樂改變作風,
每天寄出Email給現任男友,內容都是感恩與鼓勵。

她知道現任男友習慣清早起床時收信,
所以都先讚美他、感謝他、再祝福他,
久而久之,她的濃濃愛意就像嗎啡一樣地陪伴著他,
換來的是他發自內心的甜言蜜語:
「我每天早上醒來,最渴望的一件事情,
就是打開電腦,看妳又寫了什麼鼓勵的話給我!」
兩人的關係就愈來愈如膠似漆。

經過這些美好的體驗,婉樂學到的人生智慧是:
在即將動怒而指責對方之前,
都先問自己有沒有什麼地方可以改變,
有時候只不過一個小小的想法,
願意調整自己的看法和態度,
就能給兩人關係帶來大大的改變。

當然,美好關係的前提必須建立在:
對方只是偶爾犯規,沒有惡意,
否則單方面的體諒,很容易變成姑息。
日積月累,等於幫助他養成惡習,
對兩人來說都是負累。

拉長時間的觀點,「浪子回頭金不換」的典故,
也許不常出現在真實的人生;
但是,只要願意承擔的這一方,有足夠的能量和耐力,
時間久了,也可能因為願意先改變自己而感動對方,
進而喚醒對方善意的改變。

需要認真評估的是:
願意在這一段關係裡,花多長的時間?
多久的「磨合期」是自己可以接受的?

一輩子!這的確是個幸福的答案。
請慎重考慮;想清楚再決定,不要輕易允諾。

轉載於吳若權@若有所思無名小站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eric599/11966640&tpage=10#trackback404688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